You are here



酒精對眼睛的影響

飲酒會對身體許多器官造成損害


您知道喝酒會對眼睛造成多大風險嗎?

喝酒最直接的反應眾所皆知,-兩三杯黃湯下肚後,視力會開始模糊不清,說話含糊,肢體嚴重不聽使喚。

酒精對身體健康的長期影響更加嚴重,若長期飲酒過量,會導致肝臟和心臟等重要器官機能損壞。然而,喝酒同時也會對眼睛健康造成短期和長期的傷害。

短期影響

喝酒會導致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間的通訊變慢,也就是說,訊息無法像清醒時般流暢的在大腦與身體之間傳遞。如此會導致眼睛肌肉失調,造成視力扭曲或複視。

酒精也會使瞳孔反應變慢,導致瞳孔無法根據周遭的光線明暗度正確縮小或放大。如此一來將會影響眼睛偵測不同顏色與濃淡度之間的對比-這對開車或運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功能。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一份研究指出,酒精也會使眼睛偵測明暗差異的能力降低30%。

其他飲酒對眼睛造成的短期影響包括因偏頭痛引起的畏光、眼球血管腫脹所引起的眼充血及眼瞼抽搐(又稱肌纖維顫動)。另外由韓國翰林大學醫學院所進行的一份研究指出,飲酒對眼睛的短期影響還包括眼睛乾澀與視角面分裂。
 

 

長期損害

雖然一次大量酗酒會影響眼睛和視力,但這些後果通常是短期,一旦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減退便會恢復正常。然而,對眼睛健康而言,飲酒的長期損害可能更為嚴重。

許多研究均證實長期酗酒會促進白內障產生,以及引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白內障是指眼球的水晶體長出雲霧狀斑點,進而導致視力模糊;AMD則是因為視網膜受損使中央視力減退的一種症狀。

一般人都知道酗酒有害肝臟健康,但可能很少人知道,酗酒也會影響視力。肝功能因酗酒而受損後,身體會更不容易吸收維生素,進而導致體內維生素不足。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眼睛肌肉萎縮或癱瘓,而缺乏維生素A則會導致夜間視力不良、角膜變薄或破皮、乾眼症和視網膜損害。

根據《英國眼科學刊》所進行的一份研究,因為酗酒會讓視神經會受到嚴重威脅,導致神經麻痺,而在無痛覺的情況下造成視力損失。因是酗酒和抽菸所造成的完全和永久性視力損失,又稱菸酒中毒性弱視或中毒性弱視。

長期飲酒會引發各種眼睛相關問題,包括視力模糊或乾眼症等短期影響到白內障和全盲等長期損害。為確保眼睛健康,請勿飲酒過量。瞭解更多關於各種眼睛問題的資訊。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