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瞭解隱形眼鏡

許多人會配戴隱形眼鏡和一般眼鏡。
配戴者會發現隱形眼鏡比較舒適、實用或者治療效果較佳。

什麼是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是一種直接戴在眼球表面的塑膠超薄鏡片,通常用於矯正視力;另有專為治療或美妝用途設計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主要分為兩種類型:軟式和硬式透氧。儘管名稱看似不同,但其實兩者均為『透氧』鏡片。也就是說,氧氣能穿過鏡片抵達眼球,保持角膜健康。供氧量不足會導致角膜腫脹,進而引發視力問題。驗光師將會與您討論,並根據個人視力狀況和生活需求,推薦最適合的隱形眼鏡。

另亦有軟式『漸進』或『多焦點』隱形眼鏡,可協助矯正老花眼-會導致看近物時視力模糊的與年齡相關視力問題,如此便不需再配戴閱讀眼鏡。
 

軟式隱形眼鏡-軟式隱形眼鏡是有彈性的鏡片,有各種含水量的鏡片可供選擇。此類鏡片主要是以水膠、矽水膠或非離子的材質製造。這些材質由於配戴舒適且易於清潔保養,因此是最常見的隱形鏡片選擇。軟式隱形鏡片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拋棄式:日拋型隱形眼鏡,顧名思義 - 必須每天更換,可減少清潔保養工作,也可降低如結膜炎等疾病的感染風險。此外也有雙週拋、月拋或季拋型隱形眼鏡;不論哪一種類型,均適合每日配戴,但每次配戴後必須清洗,以免眼睛感染。

永久型(又稱『常戴型』):在眼科護理專家開立處方的特定期限內,可日夜持續配戴的隱形眼鏡。

硬式透氧隱形鏡片-硬式透氧(RGP)隱形眼鏡非常耐用,有些甚至可戴上好幾年。硬式隱形眼鏡的彈性不如軟式隱形眼鏡,因此需要一段期間適應。此外也需要徹底的保養程序,以防感染。硬式透氧隱形眼鏡會在角膜形成新的屈光表面,對散光的矯正效果尤佳。

治療專用隱形眼鏡:角膜較為敏感者可能會發現一般隱形眼鏡戴起來不是那麼舒適。如果這樣,可配戴鞏膜隱形眼鏡。這是一種戴在鞏膜(眼白)上的大直徑硬式透氧隱形眼鏡,能將整個角膜包覆起來。鞏膜隱形眼鏡也適用於眼睛傷後復原,以及乾眼症和圓錐角膜患者。

美瞳隱形眼鏡:另外還有強調妝感的彩色及『特殊效果』隱形眼鏡。美瞳隱形眼鏡也可遮飾眼睛創傷或缺陷。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