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眼睛相關的閱讀問題

發現閱讀顯得吃力時,可能是因為眼睛相關問題所致
例如視力受損或眼球無法正確聚焦


視線追蹤讓您感到吃力嗎?

有些人的眼睛會對「追蹤視線」感到吃力-即視線無法跟上頁面或畫面上的文字。造成視線追蹤問題的可能原因如下:
 

聚焦能力 -若視力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則看見的影像便會模糊不清,這又稱為眼球的「調節性痙攣」。如果有這樣的情況,聚焦在文字上所需的專注力會使人感到疲累,尤其對兒童而言。然而,這個問題可透過驗光配鏡矯正。
 

協調能力 -眼睛四周肌肉會配合眼球協調運作。如果失調,則可能會導致看物時影像模糊,閱讀文字也倍感吃力。懶惰眼(弱視或斜視)會導致眼部協調問題,而且兩者均主要好發於兒童。但是,患有永久性斜視的人(即某一眼的眼球永遠偏位)通常比較不會有閱讀方面的問題,因為這類患者只會使用狀況較佳的一眼處理文字。
 

周邊視力 -有些人的視線僅侷限於特定範圍,導致無法看到一個完整的字、詞或句子。周邊視力衰退可透過驗光配鏡改善視野。

 


相關視力問題

除了眼球追蹤問題外,閱讀困難也可能是以下其中一種眼睛問題的症狀。

老花眼(與年齡相關遠視)

眼睛聚焦近物(如閱讀資料)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老花眼可透過驗光配鏡矯正。

進一步瞭解

散光

瞇眼和眼睛疲勞等症狀都可能隨著必須集中視線閱讀而惡化。散光可透過驗光配鏡矯正。

進一步瞭解

白內障

水晶體霧化會導致眼睛在閱讀時感到吃力。瞭解更多有關這個常見的眼睛問題。

進一步瞭解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為視力模糊,尤其是在閱讀時。此類患者所看到的直線可能會變彎,也可能引起眼球追蹤問題。

進一步瞭解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