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擔心孩子的視力嗎?

六大徵兆說明孩子可能有視力問題


兒童的發育極度仰賴視覺輸入

在學習過程中,孩子的成長發育極度仰賴視覺。然而,兒童通常不會向家長訴說與視力相關的困擾,因此一定要留意孩子是否出現可能象徵潛在視力問題的症狀。


視力問題有哪些徵兆?

並非所有視力問題都會立即顯現症狀,但您可以留意一些可能表示孩子有視力相關問題的習慣與徵兆。

1. 坐離電視機很近,或者看書時書拿得離眼睛很近。

如果孩子坐離電視機或其他螢幕很近,或者需要把書拿得很近才能看清楚,那麼可能是近視或者眼睛無法正確對焦。

2. 時常揉眼睛、眼睛痛或充血。

若孩子時常揉眼睛、眼睛痛或充血或表示看不清楚或出現複視,那麼可能患有散光。以上徵兆也可能與近視或遠視有關,也可能是眼睛對焦或協調出現問題。 

3. 閱讀或書寫困難。

如孩子出現閱讀和書寫困難,可能與各種眼睛相關問題有關,因此請務必確實瞭解孩子的問題出在哪裡。

孩子的眼睛無法正確對焦、視線無法隨物體移動或者眼睛協調出現問題的徵兆包括:看書時常常不知道看到哪兒了、必須用手指引導視線、難以長時間靜心閱讀、理解力差或閱讀時頭部移動幅度過大(而不是主要靠眼球移動追尋視線)。

認錯相似字或難以辨識字母和字詞,則可能是視覺形狀認知出現問題。

字跡或畫圖潦草,可能表示孩子的視覺動作統整有問題,而左右不分或字母/字詞寫反,則可能是側化或方向感有問題的徵兆。

4. 對光敏感。

對光敏感可能是各種潛在眼睛問題所造成,如:結膜炎等。

5. 閱讀或看電視時閉起一隻眼睛。

若孩子在閱讀或看電視時,閉起一隻眼睛或以手遮住某一眼,表示孩子可能有屈光或雙眼視力問題。這和眼睛共同協調、發揮作用的能力有關。

6. 要瞇眼或歪頭看東西才能看清楚。

若孩子看東西時頻繁瞇眼或歪頭,可能患有散光或遠/近視。 

 

若發現孩子的行為出現以上徵兆,請趕緊帶孩子諮詢眼科專家。

進一步瞭解兒童的眼睛問題眼睛保養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