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是一種常見的視覺缺陷
在65歲以上的人當中,每10人便有1人患有AMD


黃斑部病變症狀

中央視力會變得模糊,導致患者難以辨識人臉,而且從事開車閱讀活動時,眼睛也會感到吃力。物體的顏色看起來也比較不鮮明,直線看起來會扭曲或呈波浪狀。有些AMD患者會對明亮的光線敏感;此外,雖然AMD不會導致全盲,不過一旦發作通常兩眼視力均會受影響。 

 


黃斑部病變主要分為兩種

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的一小塊區域,當這塊區域開始退化,便會產生黃斑部病變。

 

  • 乾性AMD-此為最常見的黃斑部病變。當黃斑部的細胞因為代謝不良而受損時,便會導致乾性黃斑部病變。中央視力退化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時間。乾性AMD沒有特定治療方式,但均衡營養的飲食有助減緩症狀惡化,也可降低演變成濕性黃斑部病變的風險。使用放大鏡、加大印刷字體和明亮的燈光,有利於閱讀。
  • 濕性AMD-由乾性黃斑部病變演變而來。濕性AMD是指在黃斑部下方新生的不正常血管出血或滲出液體,這可能會突然發生。就濕性AMD的治療方式而言,服用抗血管生長因子(Anti-VEGF)藥物可延緩病情惡化,防止眼睛的新生血管增生。雷射手術則可破壞不正常增生血管。關於詳細的治療方式,請向當地的專業眼科護理人士諮詢,討論合適的配鏡矯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