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隱形眼鏡對眼睛的影響

您的眼皮開始下垂了嗎? 


隱形眼鏡對眼睛的影響

科學家已經發現硬式和軟式隱形眼鏡會導致上眼皮下垂-又稱垂瞼。

垂瞼(眼皮下垂)會演變成眼睛的重大隱憂,因為除了不美觀,也會對視力造成影響。若置之不理還會導致其他問題,如:弱視、斜視、散光、視力模糊及無法對焦。有些人天生就有眼皮下垂問題,但疲勞或創傷等原因也可能導致垂瞼。然而,最近一份發表在《美容外科期刊》的研究指出,使用隱形眼鏡很可能是造成後天垂瞼的重要因素。

相對之下,軟式隱形眼鏡則更加舒適,而且戴上後也不會感到明顯的異物感。然而,軟式隱形眼鏡由於材質中含水,因此也容易附著外來物質,如肥皂泡和油脂,而且除非是拋棄式,否則也要勤於定期清潔保養。

該研究目的是要找出非遺傳性的垂瞼起因,因此受試者僅限雙胞胎-具有相同的基因組合,但隱形眼鏡使用方式不同。在接受審查的286對雙胞胎之中,有96對出現不同程度的垂瞼,且隱形眼鏡的使用習慣也不相同。

該研究分析附加在社交和醫療記錄問卷中的近300張照片,提供可能造成垂瞼環境因素解析。其中包括飲酒、陽光曝曬、抽菸習慣、工作壓力程度和睡眠習慣,而這些因素經過證實,均與臉部老化過程有關。然而,研究結果顯示,以上因素對眼皮下垂的嚴重性並無太大關聯。
 

在分析的相片中,配戴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的雙胞胎會有較明顯的垂瞼跡象,其中,以硬式隱形眼鏡使用者的情況較為嚴重。硬式隱形眼鏡使用者的上眼皮平均下垂1.84毫米,而軟式隱形眼鏡使用者平均垂瞼程度則為1.41毫米。未配戴隱形眼鏡的雙胞胎,平均上眼皮下垂程度均不超過1毫米;雖然這些數字看似微不足道,但根據該研究負責人Bahman Guruyon博士表示,這已經十分值得注意。

Guyuron指出:「1毫米跟2毫米之間的差異感覺或許不大,但就眼瞼而言,已經足以造成影響。專門進行上下眼皮整形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也證實,對視力和整體外觀而言,即使是0.5毫米也有很大的差別。」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表示:「同卵雙胞胎因具備相同基因組合,因此一出生便擁有相似度極高的臉部與眼瞼特徵,因此兩人的這些構造如果有絲毫的差別,主要是環境因素所造成。我們評估各種可能導致上眼瞼下垂的環境因素之間的相關性,配戴隱形眼鏡是唯一跟此症狀有關的外部因素。」這是因為眼皮在戴上和取下鏡片時會反覆收縮所致。

研究所使用的照片是來自包含美國俄亥俄州特溫斯堡一年一度雙胞胎節(Twins Day Festival in Twinsburg)資訊的資料庫。

如果您正在考慮要配戴隱形眼鏡,可進一步瞭解各種不同類型的鏡片

硬式隱形眼鏡已經問世數十年,雖然一開始是使用玻璃製造,但隨著科技進步,衍生出更舒適、彈性更佳的矽膠材質。新的材質仍保有一定的硬度,因此配戴者還是感覺得到鏡片的存在;儘管可提供更清晰的視力,但還是會稍微感到不適。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