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替未來做好準備

瞭解低視能的症狀、徵兆、起因,
以及如何協助低視能患者維持日常生活。

低視能的影響族群不分老幼。

低視能其實就是視覺障礙的另一種說法。低視能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但最好發於老年人-因為眼睛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低視能被歸類為「視覺敏銳度急遽退化或視野縮小」的症狀,會對日常生活的工作造成嚴重影響與限制。

低視能的症狀為喪失中央視力 -這是指視線的中央出現盲點,導致難以執行各種日常生活要務,如:閱讀、寫作、識別顏色、辨認臉孔以及完成需要精準度的工作。

周邊視力減弱 -又稱「隧道視力」-會導致視線受限,無法看見兩側事物,有如從隧道中看物一般(因此而得其名)。因此,患者在移動行進間常常會撞倒物體。

視力模糊 -物體看起來失焦及/或在一定距離內模糊不清。

夜間視力變差 -在昏暗環境或夜間無法看清物體。

對光和眩光敏感-眼睛在強光環境下難以適應/看見事物。

低視能起因: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

-黃斑部病變會影響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雖然周邊或兩側視力不受影響,但損失中央視力會嚴重影響閱讀、寫作及辨識細節(如:臉孔)的能力。對AMD的確切起因目前仍尚未全面理解與掌握,但此疾病主要與年齡有關;然而,若有家族遺傳或有抽菸習慣者,則罹患AMD的風險也會增加。

視網膜色素病變(RP)

早期徵兆為周邊視力逐漸退化及夜間視力變差。後期症狀可能會影響閱讀、顏色視覺和中央視力,導致低視能。RP是一或兩個基因有缺陷所導致,可能會遺傳。
 

白內障

白內障是指眼球水晶體上出現雲霧狀或藍色斑點,導致視力越來越模糊或混濁/不清,夜間看物顯得吃力,眼睛也可能會對強光感到敏感。看到的景象可能會偏黃色或褐色,並且可能出現複視或光暈。養成良好的眼睛保養習慣可預防白內障,然而請謹記以下危險因子:抽菸、紫外線曝曬過量、酗酒習慣、糖尿病、白內障家族史及服用皮質類固醇藥物。 

青光眼

青光眼會導致視野產生變化,以周邊和兩側視力影響最常見。青光眼是因為長期眼壓過高,導致視神經受損所致。青光眼通常無早期症狀,定期接受眼睛檢查有助診斷發現。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此退化性眼睛疾病會發生在糖尿病患者,當血糖值過高時便會損害眼球後方細胞,導致血管無法將養分和氧氣輸送至視網膜。症狀通常在視力已經受到影響時才會出現,此時會造成永久性視力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期監測血糖值,並定期接受糖尿病眼部檢查。

視力輔助

遺憾的是,例如偵測障礙物或改善距離/深度知覺等協助一般行動能力的輔助裝置,目前尚未普及化。然而,還是有幾項輔助器具可協助閱讀或看清楚近物:

放大/濾光鏡片 -此類工具不需手持,因此配戴者可執行日常工作。

特殊照明 -可提高對比度,更清楚掌握/看清周遭環境。

放大鏡 -放大鏡有各種不同款式:手持、照明立式、平移式、口袋型和電子放大鏡(可投影至電視或電腦螢幕並調整對比、增強或倒轉顏色)。

低視能通常與遺傳疾病有關,不過有時純粹是因為老化使然。但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低視能的問題,因此還是要對眼睛疾病與症狀有所警覺,如此一來,不論是自己或自己珍愛的人,才知道何時該向專業眼科護理人士洽詢。

 

依視路鏡片經銷據點

直接查詢離您最近或希望配鏡區域的店家資訊。

立即查詢 >

立即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