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依視路遺憾地宣布,萬里路®漸進鏡片之父,同時也是發明造福全球數億老花族群之革命性產品,全世界第一款漸進鏡片的發明人—伯納德‧邁特納茲(Bernard Maitenaz),於2021年2月22日在巴黎家中逝世,享年94歲。

 

他開創性的發明改善全球數以億計老花族群的視力與生活,並重新定義了整個視光產業。自1959年以來,全球已售出超過7億多片的萬里路®漸進鏡片,伯納德‧邁特納茲(Bernard Maitenaz)對光學研究的畢生熱情,對視光產業未來發展堅定且正向的信念,以及他傑出的貢獻,讓他成為視光產業最具指標性的人物之一。

 

伯納德於1946年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工程技術學校(Arts et Métiers),並於隔年畢業於法國巴黎光學研究所(Ecole Supérieure d'Optique),同時取得工程學學位。

 

在萬里路®漸進鏡片發明之前,老花問題通常是透過18世紀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發明的雙光鏡片來矯正。因為對於父親所配戴的雙光眼鏡感到失望,1959年,當時33歲的伯納德成為LaSociétédes Lunetiers的研發工程師,他下定決心要創造一個革命性的鏡片產品,讓老花眼不論是在看近、看遠,抑或是中間過渡的區域,都能擁有舒適視力,並將各種距離的需求完全融合在一塊鏡片上,藉此也能改善他父親的生活。

 

經過8年的研究,伯納德首次將漸進多焦原理運用到鏡片上,以屈光度循序漸進的變化方式,將同一片鏡片的遠用光區和近用光區連接在一起。從此,人們在一片鏡片上即可同時擁有看遠距、中距及近距所需的不同屈光度。這個發明成就了依視路歷久不衰的核心產品—萬里路®漸進鏡片。

 

此外,伯納德同時是1972年依視路集團(Essilor Group)的創辦人之一,他在1981年至1991年間作為依視路集團的領導人,帶領依視路集團在國際市場的銷售業績迅速增長,並讓依視路集團成為全球光學鏡片製造產業的領導者。退休後的伯納德,實現他對依視路的承諾,繼續擔任依視路董事會名譽主席,及Valoptec員工股東協會創始成員,繼續為集團的發展而努力。

 

伯納德在研究和技術領域上,為視光產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並獲得全球的讚賞:

 

 

    ● 他在法國巴黎高等光學研究所(Ecole Supérieure d’Optique)擔任光學工程的教授,同時也是國家教育部(Ministère de l'Education nationale)的視光技術教育顧問,及巴黎高等教育中心(Ministère de l'Education nationale)主席。

 

    ● 他曾在多個董事會任職,尤其是在法國高等光學藝術學院(Ecole Supérieure d’Optique)任職超過10年,並在1990年至1994年期間擔任國家藝術與高等藝術學院(Ecole National Supérieure des Arts et Métiers)董事會成員。1992年至2003年,也曾是國家國家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NRS)的董事會成員,同時也是科學院化學應用研究委員會(Conseil pour les Applications de l'Académie des Sciences,CADAS)的成員。

 

    ● 他對視光學的貢獻獲得了無數讚譽,包括1988年獲得波士頓新英格蘭視光學學院的名譽眼科學博士學位,以及1993年獲得蒙特利爾大學視光學學院的名譽(Honoris Causa)博士學位。

 

    ● 他於2014年獲得阿波羅獎(Apollo Award),這是美國驗光師協會頒發的最高獎項,該獎項旨在表彰為公眾的視覺福利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或組織。